Vim初体验

总听人说Vim有多强大,今天终于照着vimtutor操作了一遍。确实方便,虽然命令多,但你至少可以知道每个命令为什么会是这个效果。

说说我前几天在VmWare上装的Ubuntu10.04 LTS。

1)先是开机输入不了密码:键盘不管用!只能调出软键盘,还得重启才有效;

2)后来我想上网。我们都知道虚拟机上网有三种方式,我一直以为是host-only模式是对的,结果给windows本地网卡设置共享,手动分配IP,却怎么也上不了网。最后改成NAT模式,不过还要去”计算机管理”里面把默认不启用的VM-DHCP和VM-NAT服务设为开启。其实就是这么简单,我竟然弄了一下午。不过这些服务很占内存。

3)然后Ubuntu上没有装Vim,“sudo apt-get install vim”提示缺少包。幸亏能上网,先把”/etc/apt/source.list“里面被注释掉的源保存下来(最好事先再备份一个),不过速度真的慢,美国的源,只有<20K。网上找了下,换了国内的源,一下变成了200K,真爽。

4)然后装了个中文语言包,有点大。没有查到Linux下好用的输入法。大概是有些团队把搜狗或者谷歌拼音输入法移植到LInux。

5)我还想开始学点Lisp(貌似我什么都想学,汗),gcl竟然要200+M,还是算了,装了Emacs,因为听说Lisp在Emacs下很方便编辑。然后还是用apt-get装了clisp,很小。

6)USACO做到第二章了,大多数题都是先看了题解,感觉动态规划其实就是递推公式。

7)还是感觉,一切都要慢慢来才好。我认为大学就是要多学点理论知识,没有必要急着想做出点什么商业应用,除非你是Bill Gates或者Mark Zuckerberg。而且也没有多少人能那样成功,或许我只能一辈子给人打工,但我一定会干自己喜欢的事。不一定非得赚很多钱,每个人的人生目标都不一样,不是吗。

8)当了回标题党。不过我确实是想写点Vim的使用心得的。只是刚开始用,其实也没什么心得。习惯就好了。我觉得它跟我理解的文本编辑器最不同的地方是竟然可以在编辑文本的时候运行Shell程序。开始了解vimrc.

9)装过好几次gcc,g++,还是感觉如果找不到哪里错了,用VS debug起来最方便。从来没有耐心看过gcc的文档,前几天才知道运行编译好的可执行文件直接”./test“就可以了,以前是输入路径名,还猜测是Path变量没设置,但感觉很麻烦。。。

10)Ubuntu下装Code::Blocks貌似很麻烦,就先算了。隔一段

11)GAE搭建的Blog 隔一段时间就要被墙,我都没有多少耐心了。不知道怎么解决。

12)一切都是浮云,学到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下一步继续学C++、数据结构、USACO的同时要开始留心Matlab和Mathematica了。不过话说Mathematica还真是强大,给两链接吧:

1.这是另一个世界:http://mathworld.wolfram.com/

2.数学搜索:http://www.wolframalpha.com/,比如搜索”8051“的结果中就有一项是它的分解:83*97,这也是我的百度ID的由来:8051=83*97.O(∩_∩)O~

13)开学第一周是电装实习,后天就正式上课了。会比较难。Go on Fighting!

14)虽然我对做网站不了解,但确实如某篇文章所说,中国的网页设计真的不能说是”设计“,那是赤裸裸的完成任务。字体是吸引我的一个很大的因素,我很喜欢Geogia的字体。汉字虽然书法那么漂亮(其实我感觉不到,不过可能是因为我写字太难看了),好看的字体却没有。

15)说得多一点,为什么所有关键的核心技术都是外国的??我们电装实习表面贴装用的仪器是三星的,老师介绍说我们的技术还达不到标准。为什么我们中国这么多人都没有能解决这问题呢。从汽车制造到网站运营,从发射卫星到编程语言操作系统,全都是跟在外国人后面。这里面一定有什么问题吧,为什么国内这么多学校就没几所国际知名的。为什么创新都”最先“出现在外国。

以前说我们被中国的教育制度扼杀了想象力,当时没有什么感觉。现在意识到了,这是无法挽回的。我总感觉外国人敢做,敢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在一件事情上,大多数中国人,还是太浮躁了,太现实了。

昨天在《程序员》上看到一个CMU博士胡宁(Google了一下第一个结果就是她)说,”很多人都认为美国的教育是傻瓜式教育“(我们可能经常嘲笑或者听别人嘲笑美国的数学教育有多么烂),”但其实他们都很努力“,而我们是在高中时候努力准备一个考试(考试,考试,它只是个考试!!),到了大学却都松懈了下来。看看吧,你身边有多少没有追求的同学在整天玩着电脑游戏,一见到别人就说这个怎么怎么打怎么出装备。好吧是美国人开发了游戏来糜烂中国的大学生了。而大多数中国的大学生毕业后甚至找不到工作只能去考研。

想想吧。我们的差距。

16)好吧我确实当了回标题党。o(╯□╰)o

下一篇文章
留下评论

发表评论

